從小我媽就愛去寺院裡拜拜,學佛,念佛,她覺得很好

於是也拉著我們這幾個小孩参加小朋友的學佛營,或者去住寺院

 

記得有一年夏天,我們住土城承天寺快二個月的暑假

在那裡就是早上3點就得起床,即使再睏也要醒來

早上4-5點上早課,5點結束後吃完早齋就去打掃寺院

白天有時我們這幾個去念經,有時我們就在寮房玩開了!

如果沒念經被發現  還會被媽媽罵

晚上7點還得在大殿理念佛,打坐..9點睡覺,度過我們的一天

所以我國小就會背佛經,像心經,或者一些佛經上的咒文都會

小時候大人看我們都覺得我們好厲害喔!

那時我們自己覺得很驕傲,我相信我媽當時也很驕傲

 

 

等到年紀稍長些  國高中時

拜佛對我來說是件痛苦的事  我不再願意去寺院拜拜

但我媽就會勉強我們去  那時常為要不要去寺廟搞得氣氛很糟

那是我開始對學佛這件事很反感 

後來常看我媽一年中就有好幾個7天不在家

都跑去寺院打佛七 或者幫忙

雖然那時我也在忙著讀書或者打工

但常常一回家就看不到媽媽  感覺就很不舒服

 

 

媽媽不只喜歡去寺院  而且也會把寺院的規矩帶回家中

比如 怎樣洗碗才會乾淨  初一十五拜拜要怎麼弄  ...等等

家裡有一處是佛堂  佛桌上有很多法器或者佛像等

記得有一陣子  每天早上是我來擦佛像 佛桌 煮熱茶 倒水 還得念早課

其實回想那時  我是不太情願做

還有大掃除時,光那個佛堂可以花很多的時間,蓮花燈有蓮花座要一片片拆 一片片洗 洗完還得擦乾淨 再重新裝上去

根本是個大工程

可知我媽真的對學佛這件事相當狂熱

 

等我生了虎妞  她幫我帶小孩  其實我應該充滿感激

可是只要她遇到要去寺院或者人家找她幫忙

又想盡辦法 衝去

這三年  每次的228 或者12月 有四個星期 都得要去寺院幫忙煮飯

那時 還記得 有一次星期三早上我有三堂科任課

就請那三堂科任  回家照顧虎妞 然後中午我弟來接手  下午2點我媽才回來  晚上7點她又趕去寺廟

如果我沒辦法請假  就叫家中可以放假的人先頂早上

我真佩服我媽 為了去寺院可以把家人全都用上

其實我記得很深  那時我當科任  家中沒有人可以幫忙帶虎妞  

我媽叫我請假 花錢請別人幫我代課 

那時我急得在較資深的同事面前哭了出來 

常常在想   寺廟有些人她們也是有事情要帶小孩  也沒有一定要去

我媽就非得要去  好像沒有她就不行

 

引發我寫這篇文章 也是今天早上的事

今天她為了讓我讀書  她要帶虎妞去寺廟幫忙煮飯

但是去的時間都是一大早   6點就得把虎妞挖起來

我也比平常上班起床的時間更早起床  然後看著虎妞睡眼惺忪 被我穿衣服褲子 還要喝ㄋㄟㄋㄟ

然後騎機車載虎妞和我媽去府中捷運

當然我很感激  她願意帶小孩  只是為何一定又得去寺廟  讓小孩受罪...

可能我較自私 很不孝     我真得很不能理解寺廟有多大的吸引力

 

*****以上純粹是抱怨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o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